星期三, 八月 29, 2007

情绪波动掷笔长叹 (2007年8月29日)

在一个时常发生不可思议的事情的国度里,写时事评论是一种令人情绪波动的工作。世间多少不平事,我却投政客之所好,死撑一个欢呼天下太平的专栏,每星期最少五天,螳臂挡车,明知不平,硬要说到平平,老实说,越写越痛苦,有时几达忍无可忍、不能再忍的地步。

面对强权、侵犯、迫害、虚伪、野蛮、贪婪、堕落等等不平,恐惧、担忧、愤懑、悲痛、咀咒、嘲讽乃至爆发等等消极情绪就会来袭。有血有肉的时事评论人要时常控制自己的情绪,才能坚持写下去。像我这种服食高血压药物已达25年的退休人士,越老越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已经不适合再写了。

早在去年11月2日,我就已经在本栏发表一篇“我真想掷笔不写了”。我说,贵为一国之相的阿都拉大喇喇的说“虽然我的儿子也获得一些政府工程合约,但是马哈迪的儿子获得更多”,叹息之余,我真想掷笔不写了。

文中我提到翁诗杰揭露华小拨款三万变三千而被内阁训诫,马华总会长还发文告指他违反政府人员行为准则;巫青副团长凯里三番四次发表种族性言论,马华还要替他解释,说是媒体错误诠释他的意思,而高喊正义和新闻专业的媒体竟然也没有站出来捍卫自己的专业尊严。他们的姐妹报被无理对付,还等待网络媒体为他们出声抗议,他们连说一声谢谢的礼貌都没有,虽然他们为政党宣扬礼仪运动。

我还提到“林德宜博士因为学术自由被剥夺,学术尊严受侵害,愤而辞职,我国有进步形象的著名学者们,平日和政治权贵打交道很活跃,甚至以院长之尊大力推介政客拼凑出版的语录书,对林德宜事件却装聋作哑,视若无睹,一声不出,怎不叫人掷笔长叹?著名学者尚且如此,对政客和财主,我们还能够有什么期待?”

不可思议的事情继续发生,且有越来越荒谬之势。贪污舞弊事件层出不穷,种族主义叫嚣连绵不断,媒体继续掩盖新闻和言论,更多的著名学者为政客财主吹喇叭,种种不平,叫人情绪如何不波动?

人说越老越稳重,越能控制情绪,我却相反。我为自己找借口,归咎我的高血压、B血型和双鱼座,让我情绪波动。蒙古女郎炸尸案开审时,读完1000个蒙古母亲和阿旦杜亚的儿子写给马来西亚人民一字一泪的公开信,6月5日,我在本栏写了“我的内心深感羞耻”,寻求蒙古母亲和孩子的宽恕,不瞒大家说,我是哭着写的。

今年7月,年轻政治工作者陈仁义被警方扣留,许多年轻人在网上表达他们的愤怒和感伤,我在7月16日写了“不必愤怒不必感伤”,鼓励年轻人向前走,“举起你们的右手,说:AKUJANJI,愤怒和感伤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结束!”写着写着,想到我们的下一代还要走我们三十多年前走过的道路,不禁悲从中来,泪流满面。

我常收看晚间11点的“新闻报报看”节目,看龙纹敏、颜江瀚、郑靖婷和何海其几个年轻人在述说世间多少不平事时,把情绪控制得收放自如,真是佩服。我也因此领悟,评论世间不平事,我连情绪都控制不了,是时候休息了。